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栏目

图片新闻
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图片新闻 > 正文

吉林大学首届校本应用专题研究年度论坛暨2022年度课题中期推进会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3-11-15   点击数:

2023年11月10日,吉林大学首届校本应用专题研究年度论坛暨2022年度课题中期推进会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政策与法规办公室主办,以“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项目组负责人或代表聚焦研究主题进行专题报告,校内专家学者、承担过校本项目的课题负责人进行主持和评议,以及课题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参与研讨,旨在打造校本应用专题研究年度论坛品牌,持续吸引更多一线教师和管理人员参与项目建设,推动产出更多重要研究成果,有效发挥项目咨政建言作用,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

论坛由政策与法规办公室主任任喜荣主持。任喜荣向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总体介绍了校本应用专题研究项目设立的基本情况,强调了此次论坛召开的重要意义。她指出,政策与法规办公室始终将校本项目作为彰显政策研究工作意义、提高政研服务学校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以学校顶层设计和管理服务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项目管理流程,在公开征集选题、建立“双负责人”制度、延长研究期限、强化过程性把关要求、严格结项标准等方面作出重要调整。本次论坛面向2022年度在研课题,采取研讨形式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目的是引导各项目组进一步把握主题、完善研究内容,为校本项目产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打牢基础,为进一步完善项目设计和管理流程,真正发挥校本项目服务学校治理决策作用探索有效路径。

论坛共分两个时段。第一时段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邵彦敏、教务处处长王庆丰主持。发展规划处处长黄河结合学校后勤工作的亮点和难点阐释了建立及时、高效、透明的后勤应急管理机制的必要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冯子宸梳理了“北上精神”工作进展并阐述了“北上精神”的内涵;经济学院师资与人才秘书焦国伟针对发挥学院办学主体作用提出了对策与思考;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副主任梁德东介绍了“双一流”大学研究生教育相关问题的研究成果;商学与管理学院教授印重聚焦学校增收节支的痛点难点问题作了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常艳芳和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郑东对以上主题报告做了评议。常艳芳指出,建议构建学校后勤应急管理经典模式案例库,加深对“北上精神”的政治定位、历史定位和价值定位的关注,并融入课程思政环节。郑东建议,结合课程思政形成“北上精神”系统性宣传方案,从研究的问题入手,通过分析对比具体学院成长路径和发展态势,进一步加强对策建议的针对性。

第二时段由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曲红梅、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陈希贵主持。法学院教授杨帆从既有问题入手,探讨了本科教学工作中的权责协调问题;党委办公室正科级秘书刘耕分享了学校督查督办工作的主要成效与基本经验;体育学院副院长张亮详细解读了学校智慧体育场馆建设的思路;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马利凯对全域视野下我校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度分析,对“双一流”建设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了建议。医学部副学部长兼医学教育办公室主任金祥雷、学位办公室副主任孙曙光对以上主题报告做了评议。金祥雷指出,要进一步明确项目的研究对象和范围,以研究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理论性调查或实证性研究,将实践经验上升到方法论,并最终形成具备创新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的解决方案。孙曙光指出,在项目研究过程中要兼顾教育的特殊属性,避免理论硬性融入,要将研究上升到现代大学治理的角度,延伸大学的社会责任,挖掘学科发展经验并总结出可推广的路径。

在自由发言环节,后勤处、人力资源处、研究生院、财务处、党委宣传部等职能部门代表各抒己见,就完善学校应急管理机制、设立学术与人才特区、持续凝练学校“北上精神”、发挥学院办学主体作用、明晰权责清单等项目报告提出的关键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研院、社会科学研究院等职能部门代表也出席了会议。

最后,政策与法规办公室副主任万可对论坛做了总结,对各项目组下一步研究推进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做好中期成果的梳理,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计划;二是要进一步提高研究成果的校本应用价值,聚焦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三是要充分发挥团队成员优势,形成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协作合力;四是要进一步明确结项成果要求,重视研究成果的质量。

校本应用专题研究项目于2014年设立,围绕学校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学校“三大工程”战略部署、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学校重点和中心工作等命题,开展与学校办学实际紧密相关的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汇聚了学校教师与管理团队的智慧和力量,为进一步提升校本项目影响力、以高质量政策研究成果服务学校现代化治理奠定了良好基础。



版权所有 :吉林大学政策与法规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